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厅动态

省财政厅进一步推动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5 08:21 来源:安徽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9月10日下午,省财政厅召开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推进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部署加强直达资金管理、财政专户管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等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罗建国强调,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积极主动接受审计,形成“1+1>2”的工作合力。落实好国务院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公开透明、廉洁高效,全面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措施。落实好预算法实施条例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推动财政运行有质量、可持续。二要坚持精打细算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在预算安排上坚持精打细算,对一般性支出要可压尽压,对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应压尽压,避免财政资金闲置和敞开口子花钱。在预算执行上坚持硬化约束,加强重点领域经费保障。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放大和撬动作用,做大财政支持市场主体的蛋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资金管理上坚持突出绩效,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三要不断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管好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在债券资金使用上多下功夫。切实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严格执行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努力按时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加大违法违规举借隐性债务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格落实地方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四要切实做好直达资金监管更好惠企利民。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切实承担直达资金管理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控管理,按要求建好使用实名制台账,做到账目清晰、流向明确、账实相符。持续加快支出进度,常态化开展资金使用监控,建立健全预警核查机制,做到直达资金使用又好又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认真落实政策,加强相关政策学习,及时对照落实要求,确保合规安排使用直达资金。五要扎实做好财政专户管理规范财政资金运行。严格财政专户开立管理,加强财政专户收支管理,严禁违规将财政资金从国库转入财政专户并虚列支出,禁止将财政专户资金借出周转使用。规范财政专户资金核算,不得改变财政专户用途,扩大核算范围。及时将专户资金划缴国库,按规定时限要求把非税收入财政专户资金及时划缴国库。六要做好新增财力跨年统筹科学编制明年预算。科学做好年度间财力统筹,强化零基预算理念,打破支出结构僵化格局,从严控制新增支出,做到活存量、优增量、保重点。持续推进预算执行考核、预算动态监控、预算项目储备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建设,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挂钩,推进人大审查、审计监督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预算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项中胜出席会议,并就进一步落实监督责任提出要求。他强调,一要压实责任,督促资金尽快到位。压紧压实各级财政部门党组主体责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做到到位不越位,监督不替代。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党组狠抓直达资金各项政策落实,准确把握中央对直达资金管理的要求,抓紧将资金按规定拨付到已经报审确定的项目上,全力推进项目实施,确保尽快实现惠企利民。二要密切联系,贯通监督形成合力。各级派驻财政纪检监察机构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拉长耳朵、瞪大眼睛”,主动加强与审计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财会监督的沟通联系,建立定期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形成监督合力。省市县派驻财政纪检监察机构要上下联动、协调配合,贯通派驻财政纪检监察机构履职尽责的渠道,助力直达资金产生最大社会经济效益。三要全程监督,紧盯问题强化震慑。派驻财政纪检监察机构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资金发放使用“最后一公里”,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严格执纪执法,精准有效问责。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严肃查纠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政治要求,既要防止“看多干少”“只督不干”,也要避免监督泛化、过多过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派驻监督工作质效。
    厅领导胡锡萍、孟照红、王召远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提出要求。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级派驻财政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区)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有关科(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