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厅动态

财政部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发布日期:2020-09-18 08:07 来源:财政部网站 作者: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日前,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会同财政部机关党委对部内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第二季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梳理。
  在财政部党组的领导下,部机关各司局、部属各单位、各地监管局党组织对照二季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工作清单,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坚持把强化政治引领作为履职第一要务。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抓紧抓实财政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认真对照检查,研究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目前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任务已全部销号。
  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方案》《财政部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财政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3项党建重点工作安排,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方法和机制创新,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本单位在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建立整治工作台账,结合实际抓好整改。同时,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部分党组织提出的“三清单两考核”“五对接工作法”“一二三”工作法等创新做法,为深化日常党建工作做了有益尝试;各地监管局探索制定的《关于组织支部党员过“政治生日”的指导意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职责任务清单》《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办法(试行)》等,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持之以恒抓作风、纠“四风”。各单位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紧日子”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压减办文办会数量,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同时,强化日常监督。紧盯重要节点,廉政教育监督提醒实现常态化;加强警示教育,利用身边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受触动、受教育;强化书记与党员谈话制度,出台自律行为规范,明确负面行为清单,为党员干部划出“纪律”红线,日常监督实效显著增强。

中国财经报记者 李存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