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厅动态

刘昆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12 08:35 来源:财政部网站 作者: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21年4月7日,意大利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其接任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后的第二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议主要就全球经济形势与风险、更新《G20行动计划——支持全球经济渡过新冠肺炎危机》(以下简称《G20行动计划》)、支持最脆弱经济体、国际税收、绿色复苏和金融监管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发表了公报。财政部部长刘昆出席会议并发言。会前,副部长邹加怡出席了G20财金副手公报磋商。

会议认为,得益于疫苗接种和持续的政策支持,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复苏不均衡且面临不确定性。G20各方重申避免过早退出支持政策,并根据需要采用所有政策工具,保障民众生命、就业和收入,并利用技术创新带来的机遇,支持全球经济复苏和应对不平等。各方认识到新冠肺炎免疫接种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作用,期待G20防范和应对大流行病融资高级别独立小组提交相关建议。各方核准了更新的《G20行动计划》,以更好地协调应对当前和未来挑战。

会议强调气候和环境问题的重要性,支持根据《巴黎协定》推动实现更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转型,同意将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升格为工作组并于7月举行气候高级别会议。各方欢迎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以下简称缓债倡议)取得的进展,支持将缓债倡议最后一次延期6个月至2021年12月底。各方强调在落实《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以下简称《共同框架》)方面加强协调,以个案方式解决债务脆弱性,并期待首个债权人委员会即将举行的第一次会议。各方重申建立全球公平、可持续和现代化的国际税收体系,并基于支柱1和支柱2蓝图报告的坚实基础,共同致力于在2021年中前达成一项全球共识解决方案。此外,各方还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普遍增发特别提款权、金融监管和普惠金融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刘昆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复苏分化和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中方支持核准更新的《G20行动计划》,愿与各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为此,一是确保大流行病融资公正合理、多元包容。要尊重世界卫生组织领导作用,推动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各方应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动员多元资金来源,并尊重各国国内相关资金筹集和使用的自主权。二是按共同行动、公平负担原则为脆弱国家提供支持。中方支持对所有符合资格国家延长缓债期限至2021年底,并愿与相关方共同启动《共同框架》下首个债务处理个案。三是中方支持力求在2021年中达成经济数字化征税多边共识方案。四是携手应对气候挑战。中方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宣示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愿在遵循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基础上,与G20各方就落实《巴黎协定》开展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实现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