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厅动态

省财政厅赴合肥市包河区、蜀山区调研财政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28 15:47 来源:安徽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5月25日至26日,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赴合肥市包河区、蜀山区调研,深入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学校、特色小镇、商务区、规划发展区等,了解财政支持科技、文化、教育、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及街道社区党建等情况,听取对财政工作意见建议,推动做好财政重点工作。

在包河区合柴1972文创园,罗建国了解园区规划建设、企业运营管理等情况,参观家电博物馆等展馆,对园区运用市场化机制为市民提供优质文化服务和休闲场所的模式表示赞许。

随后,他来到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参观教室、活动室等硬件设施建设情况,观看无人机操作教学,与校领导、在校师生亲切交谈。罗建国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贯穿始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并鼓励学校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因地制宜加快发展,要求财政部门认真落实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相关政策。

在合肥滨湖金融小镇,罗建国在听取建设进展、发展规划、功能定位,以及中国金融改革发展史介绍后指出,财政部门要积极推广“基金+基地”“基金+产业”等发展模式,带动更多产业链企业落户,支持打造区域性金融产业科创发展样板。

在合工大智能研究院,罗建国详细询问科技孵化、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情况,参观人工智能扫地机器人项目,体验无人驾驶技术,在得知该院已累计转化培育100家科技型企业时,他高兴地说,发展智能制造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内容,财政部门要加大财政科技资源统筹力度,把科技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在蜀山区天鹅湖中央商务区,罗建国在听取空间发展格局、产业发展规模、网格党支部建设等介绍后强调,楼宇经济已逐步成为中心城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财政部门既要密切关注支持城市商务区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与财源建设良性互动,也要着力解决楼宇经济中的民生问题,推动城区经济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环境谷,罗建国详细询问环境研究院的设计理念、产业路径和最新进展,重点了解环境产业全产业链建设情况,并对区里按图索骥、精准招商以及推出“环谷贷”“战新贷”“科创贷”缓解园内企业融资难题等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财政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完善财政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政策体系,推动打好碳达峰碳中和持久战。

在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罗建国询问总部基地建设、中心运营和入驻企业等情况,要求财政部门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战场”,支持打造更多综合性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和孵化中心,为带动全省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创造有利条件。

在运河新城,罗建国详细了解建设理念、发展定位、后续配套等情况,他指出,运河新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更加符合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基本特征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财政部门要在基础设施建设、引资引智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期间,罗建国在与区领导和市、区财政部门负责同志交流时强调,财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升财政治理和服务效能,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财政保障。要以全局观念强化政策扶持。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地一区”、科技创新、扩大内需、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本民生等重大战略任务,用足用活减税降费、惠民直达、专项债券等政策资金,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推行零基预算改革,健全完善省与市县合力支持经济发展机制,全力服务保障省委、省政府中心大局。要以市场导向增强发展活力。树牢“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理念,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尊重和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加强财政与金融、产业、投资等政策优化组合,完善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最大程度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财政更好结合。要以平台思维聚合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城区经济在区位条件、产业基础、人才科研、经济金融等比较优势,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支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等“多链协同”,促进各类资源要素汇聚耦合、有序流动,切实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要以绩效理念促进提质增效。把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全流程,完善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做实事前管理、事中监控、事后评价,健全评价结果与政策调整、预算安排等挂钩机制,深化涉企资金信息管理系统运用,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要以党建引领夯实作风责任。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业务工作,持续加强财政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建设,发扬光荣传统、弘扬优良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实踏实扎实抓好各项工作。

办公室、教科文处、金融处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