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厅动态

持续推进财政廉政建设 进一步促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6-08 19:15 来源:安徽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5月31日,省财政厅召开全厅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布置贯彻落实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李锦斌书记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王清宪省长在省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抓党建就是抓全局意识,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持续加强廉洁财政建设,强化财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罗建国强调,要适应“十四五”开局新形势新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更加积极有为地抓好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与时俱进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反腐肃纪,激励担当作为,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服务促进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持从讲政治高度看待、分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财政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落实政策,提质增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六稳”“六保”持续发力,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惠民资金直达、基本民生保障等政策,更加注重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专业化素质成事,提高“吃干榨尽”各项政策的能力水平,加强对就业、教育、养老等民生投入资金的监管,确保财政监管“一竿子插到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强化内控,防控风险。将内控管理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内控短板,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内控审核、考评、风险提示等工作机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积极运用零基预算理念,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强在预算编制执行、财政政策制定、财政资金分配等重点领域、核心业务、重要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让制度机制“长牙”“生威”。要严格责任,担当作为。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引导财政党员干部强化专业意识、专业学习、专业历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财政党员干部守底线、知敬畏,有情怀、讲原则,保持廉洁理财。

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项中胜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真抓好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扎实推进财政党风廉政建设。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重大任务,严格、规范、透明抓好落实,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落地生根。要着力强化权力监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财政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把牢廉政风险防控关口,强化源头预防、过程监督,筑牢制度的篱笆,推动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以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新起点,坚持以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滞拨闲置问题整改为突破口,严肃查处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违法违纪行为,巩固拓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效。要持之以恒反腐肃纪。切实履行财政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聚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财政资金分配等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推动全厅党员干部加强廉洁自律,做到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厅领导出席会议,二级巡视员及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