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安徽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日期:2021-03-29 10:34 来源:安徽省财政厅网站 作者: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适应现代信息化发展需要,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水平和效率,根据财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部署要求,安徽省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统筹规划,稳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省上线单位13492家,累计开具电子票据1800余万张,涉及资金1000多亿元。其中:省本级单位上线率达95%以上,涵盖非税、往来、社团、捐赠、医疗门诊、医疗住院等6种票据。

为确保全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省财政制定印发《安徽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按照“统筹规划、分类实施、先易后难、稳步推进”原则,明确全省改革时间表,将全省16个市划分三个批次、三个时间点,分步推进我省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建设。

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开发方面

安徽省财政厅本着节约建设成本原则,充分利用现有的系统,采用省级大集中管理模式,按照“全省集中部署、分级维护”架构,保证业务数据标准统一,实现与安徽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对接、与用票(执收)单位系统互联互通,共享非税缴费人项目支付信息,力求建成全省统一、功能全面、全程可控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方便数据交互与业务监管。

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进上

安徽省财政厅坚持聚焦民生、突出改革重点,选择便民需求比较迫切、代表性比较强的单位,分别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分解落实部门职责,建立改革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着力抓好公安交警违章处罚、医疗收费票据管理改革。目前,全省公安交警系统违章处罚已全面实现电子票据;医疗电子票据已在全省全面推开,省立医院、省胸科医院等电子票据上线使用,实现了就医挂号、交费、就诊票据交付全闭环电子化管理,提升了诊疗效率、就医秩序、患者满意度。

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保障上

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明确全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实行省级统一规划、统一采购、分级实施、费用分级负担,各级财政部门要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所需经费列入预算,切实加强经费保障。2020年,省财政对省卫健委所属省级医院一次性补助每所医院20万元,专门支持其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目前,省级医院机构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全面推开、进展迅速。同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统一规范财政电子票据使用管理,积极开展财政电子票据业务培训和宣传,提高财政电子票据认知适应度和认可度。

下一步,安徽将全面深化财政电子票据普及应用,扩大改革覆盖面,充分发挥大数据在财政管理改革中的作用,实现与沪苏浙全面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