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南陵县“四严格”做好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

发布日期:2020-08-19 16:34 来源:南陵 作者:秦颖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不断提高案件质量,把好案件质量关,扎实做好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南陵县法律援助中心开展2020年上半年案件质量评查活动,截止八月初,共受理案件394件,收到结案的案卷共计249本。通过自查,强化内部监督,对于法律援助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补缺,确保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服务质量。

一是严把案件受理审查关。耐心、细致地接待每一位咨询者,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和援助事项范围的受援人,始终坚持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审核、审批,严把“受理关”确保案件审批材料齐全,指派手续完善。

二是严格质量管理制度。根据案件质理监管工作实际情况,对已经建立的案件旁听制度、回访制度、定期评查制度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对因人员岗位调整导致的评议小组人员不足的情况,重新进行了调整和补充。

三是严格执行办案规范。在办案过程中,严格要求并监督承办人员按照省厅出台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认真办案,研究案情,及时调查取证,运用法律知识,尽职尽责地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要求承办人在收到法律文书后一个月内进行结案归档工作,同时对结案归档件实行一人一访,一案一访,严格按照申请与审查、决定,指派、办理、结案与归档等程序规范运作。严格按照要求,及时整理卷宗材料,编明页码、装订规范,将案卷材料整理归档。

四是严格系统信息化应用。坚持将案件受理、指派、办理、结案、归档及经费补贴申领实现网上全流程。对于承办人在案件办理中也要求全程信息化,对附件上传、收结案、归档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从目前承办人对系统应用情况来看,基本所有承办人能按照中心要求进行附件上传,实现了案件结案纸质和系统同步,系统补贴发放与实际补贴发放同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