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芜湖县“六个到位”全面实施2020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0-07-14 11:16 来源:芜湖县 作者:秦颖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了让更多困难群众享受到法律援助。提升法援群众满意度,芜湖县“六个到位”全面实施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1-6月份,已受理案件198件(其中刑事95件、民事103件),占全年任务的55%;同期办结案件148件,结案率75%。

一是宣传到位,提升社会知晓率。结合春节返乡潮3.8妇女节、3.15宣传日、助残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图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宣传法律援助法律民生工程法规政策,共印发相关图册12000余份,微视频10余件次,开展专场宣传咨询活动20余场次,不断提升社会知晓率,提高群众首选率,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组织到位,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加强县法律援助中心、23个工作站和86个村(社区)联系点阵地建设,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织密立体式、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法律援助服务“一小时”工作圈,落实社会律师值班制度,全面位满足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法律服务需求。

三是责任到位,全面落实工作责任。芜湖县司法局与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发挥人社、工会、妇联、残联、信访等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职能作用,完善联动机制,为农民工、妇女、残疾人、信访人等重点服务对象提供便捷服务。加强政法机关工作衔接,各司其职,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促进司法公正。

四是服务到位,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继续加大对社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司法部关于民事、刑事、行政、非诉讼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做好案前、案中、案后各环节工作,全程提供热情服务、亲切服务、标准服务、勤勉服务,提升受援人满意度。

五是资金到位,及时支付办案补贴。财政部门把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经费列为年度预算,及时拨付专项资金司法局实行专款专用专账核算确保民生资金安全落实到位。已及时支付律师办案、值班补贴24万余元,提高了律师办案积极性,保障了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六是监督到位,提升法律援助质量。加强工作调度,实行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月计划、月通报、月点评制度,通过旁听庭审、卷宗质量检查、观看庭审直播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不断提高广大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法律援助业务人员工作责任心,提升法律援助质量,增强受援人群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