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繁昌区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三突出”服务“就地过年”

发布日期:2021-02-01 17:00 来源:繁昌区 作者:彭琪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为深入贯彻上级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繁昌区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积极服务“就地过年”倡议,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突出“宣”字,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企业、集贸市场、建筑工地等用工聚集地开展普法治宣传活动,立足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入宣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立足农民工实际困难和需求,向企业和员工宣讲《劳动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工伤保险条例》《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广泛发动“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带头宣传法规政策,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利用“法治繁昌”公众号、“村里”APP推送“疫情防控通告”“春节疫情形势研判”“各地返乡隔离政策”“就地过年倡议”等普法专题,为“就地过年”倡议和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良好舆论环境。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加强对用工单位的普法宣传,提高其法律意识,使其自觉履行遵守法律规定,确保“就地过年”而不是“就地裁员”。

    二、突出“援”字,有效维护合法权益。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镇(开发区)、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设置“就地过年”法律咨询通道,充分利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法治安徽”法律服务网平台,安排专业律师值守,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法律咨询服务,对务工人员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普遍关注的政策法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有难必帮。依托完善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即以区法律援助核心、镇(开发区)法律援助站为基础、村(居)和部门行业法律援助联络点为补充的法援服务网络。务工人员不仅可以在区中心及各工作站方便快捷地获得法律咨询,而且还可以就近、就熟选择自己信任或者熟悉的援助律师,一次性完成援助申请,享受“一站式”服务。

    三、突出“调”字,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把握“春节+疫情”特殊时期存在的稳定隐患,发挥各级各类调解组织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针对就地过年,提早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全方位矛盾纠纷排查活动,细致化无死角排查留工稳产企业可能遇到的劳资纠纷、合同履行纠纷等隐患问题,对于拖欠工资或欠薪苗头的企业,及时督促相关责任人筹集资金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积极化解因“就地过年”而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为安心过年打造和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