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南陵县全方位谋划2021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1-01-13 17:16 来源:南陵县 作者:彭琪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南陵县始终聚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求,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基调,高位推进、分类施策、精准安排,全方位谋化2021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着力打造南陵县法律援助工作升级版。

一是发展提升。持续深入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力争法律援助年度案件办理数量、经费投入额等核心指标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健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目标责任制,科学合理确定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坚持法律援助是政府责任和民生工程的责任定位,将法律援助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把条例和实施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措施付诸行动,落地生效,推动县法律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质量首位。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评估体系,完善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监督机制,落实监督督导从制度上保障法律援助的案件质量和服务水准严格办案流程,通过制度上墙、公示投诉电话等形式,公开法援工作制度和流程,畅通投诉途径,接受群众监督严查案件质量依据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标准,法律援助监督管理小组开展质量评查;严格测评回访实行“每案必访”,通过电话回访、庭审旁听、征询办案机关意见和案卷检查等措施强化案件质量管理,及时了解群众对法援工作的反馈。对重大疑难案件实行集体讨论、全程跟踪、 重点督办。全面推行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的差别案件补贴制度,根据案件办理质量确定不同发放标准。

服务优化。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主动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体系,实现城乡法律援助站点100%全覆盖依托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与站点联络员有机融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立微信公众号,在微信群中宣传解决群众法律问题,使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拓宽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全面推行法律援助“预约办”“在线办“网上 ”“掌上办”;提高法律援助服务可及性,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有特殊困难的受援对象可以提供电话预约、上门受理服务,对情况紧急的案件可以采取当事人承诺制,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材料和手续健全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

四是品牌带动。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着力加强“扶贫奔小康”“助力农民工”“关爱残疾人”等法律援助品牌建设。组织开展法治护航行动,实施贫困户“法律体检”和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坚持把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 年人、妇女、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群体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空巢老人重度残疾人和贫困户、低保户等群体法律援助工作组建专业性法律援助服务团,积极为社会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妇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提供专业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