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南陵县多方位提升法律援助实施成效

发布日期:2021-04-22 16:43 来源:南陵县 作者:彭琪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近年来,南陵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全力提升援助案件质量,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全心全意做好法援案件工作,把好民生工作第一关。

构建完整框架体系。除县法援中心外,该县建立8个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和172个村法律援助工作室,全县各级政府及村(居)都聘请法律顾问,律师进法院诉讼大厅、信访局、看守所等单位值班常态化,创建“半小时法律服务圈”,实现县、镇、村三级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最大限度的满足群众法律需求。每月律师顾问到村开展解答法律咨询、讲授法治课、参与纠纷化解。中心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5名,在功能上体现“专业”,全部具备法律专业本科以上学历,拥有法律基础知识和相应的法律事务能力,每天有两名律师来中心参与值班。

二是强化案件受理审查南陵县法援中心设立专门窗口,每天安排专业律师坐班解答群众来访,建立法律援助接待、受理、审批、指派一站式服务,避免受援群众出现跑多次的情况。严把法律援助收案标准的同时畅通农民工、残疾人、低保户等弱势群众的接受免费法律服务的道路。认真做好收案前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引导工作,对不符合条件的依规不予受理,耐心做好劝说解释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法律援助申请人,仔细审查相关材料并办理收案手续,提前告知诉讼风险。2021年以来,南陵县法律援助中心已受理各类法援案件197件。

三是加强案件质量监管。为全面把握民生案件质量,开展全程监督模式。强化首问责任制。法律援助中心首次接待人员按相关规定负责处理,对群众来访不得无故推卸和推脱,全程跟踪监督案件的各个环节,及时督促承办人严格按规定时限办理案件。压实承办律师负责制。承办律师作为案件的承办人,负责整个案件质量,案件承办质量情况纳入对律师年度考核中夯实结案审查制。承办人交到中心的每一杯卷宗都将被认真审查,严把材料的完整度以及装订顺序,对不符合要求的卷宗责令承办人重新按相关规定整改并按要求装订。落实案件回访制。对已办结案件通过电话或上门回访,及时了解受援人满意程度,包括案件承办人的服务态度、办案结果、承办人员有无违规行为,综合办案质量、系统使用和结案归档由监督人对个案质量进行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