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政策

落实减税降费让市场主体获得感更强——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

发布日期:2021-03-18 15:34 来源: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减税降费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有力工具,为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5000亿元,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面对“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安徽财政如何针对“保市场主体”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国两会期间,国际商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

“2020年,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安徽财政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672亿元,切实以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罗建国介绍,安徽财政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做好减税降费各项工作:

一是实施政策“重落实”。通过调研市县复工复产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建立与税务部门会商机制、厅内工作推进机制和系统内上下联动机制,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更好落实;细化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按规定免征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减半征收按照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等;制定印发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和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文件,切实减轻疫情期间企业社保费负担。

二是宣传政策“重服务”。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公开财政部出台的涉税优惠政策,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2020年安徽省省级财政惠企政策指南》,动态更新《安徽省财税优惠事项清单》;分类梳理编发了《安徽省“六稳”“六保”财政政策清单》,共汇编相关政策94条,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刊发;召开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专场新闻发布会,制作《一图读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一图读懂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加大政策宣传。

三是评估政策“重常态”。建立“走进企业”财税政策调研常态化工作机制,围绕重大税制改革、重要财税政策、重点热点问题,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收集整理意见建议,形成《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减税降费落实情况的报告》等多份调研报告。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通过税务“金三”系统筛选50500户纳税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作为调查样本,委托省统计调查队,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全覆盖、地市全覆盖”的原则,落实2100户有效问卷,对全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开展第三方评估。

四是推广政策“重时效”。在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充分利用已建立的重点企业联络机制和市县工作联络群,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困难及在减税降费政策方面的诉求,及时向财政部提出政策建议。同时,通过对企业的实地调研,指导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减税降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落实这些要求?罗建国表示,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出要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安徽将会认真执行国家及省里的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稳妥退出减免社保费等阶段性救助政策,加强退出政策平稳衔接,确保政策实施精准、不急转弯。

“同时,要大力整治各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着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坚决防止弱化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罗建国补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