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学党史 用情办实事

芜湖市财政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0 10:11 来源: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芜湖市财政局坚持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和落脚点,紧贴财政工作实际,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一是在服务民生上做“加法”,不断织密民生工程“保障网”。2021年33项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额将达到91.37亿元。持续投入资金健全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健康脱贫综合保障等民生工程;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对企业稳岗、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持续投入资金用于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一大批群众急盼的民生工程,不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支持大气、水、土壤、固废污染防治和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第一时间将惠农补贴资金拨付到县市区,今年一季度市财政下达惠农补贴资金4.23亿元。



二是在减税降费上做“减法”。持续巩固减税降费工作成效,进一步减免各类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收取的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等收费逐项进行审核,凡符合减免条件的,一律予以免收。今年一季度累计减免企业相关费用344万元。针对部分民事诉讼当事人反映的诉讼费退付难问题,主动会商法院相关部门,采取“先拨后审、即申请即办理”方式,及时拨付资金,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将诉讼费退付到当事人手中,受到企业和群众的称赞。通过做好减税降费的“减法”,将惠企利民政策落到实处,不断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和群众负担,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三是在助力发展上做“乘法”。助力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发行专项债充实项目建设资本金,吸引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跟进,发挥专项债“乘数效应”,撬动区域经济发展。抢抓国家专项债券政策机遇,谋划编制芜湖宣州机场项目专项债券实施方案,顺利获批专项债券发行额度9亿元。2020年已发行机场专项债券5亿元,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确保机场在今年4月30日顺利通航。针对公办幼儿园数量少,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准确把握中央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的有利契机,创新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品种,试点发行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公办幼儿园专项债券,解决公立幼儿园建设的资金难题。截至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40所公办幼儿园,极大缓解了幼儿入学难问题。



四是在优化服务上做“除法”。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优化财政服务为抓手,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除去繁冗环节,优化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高服务群众效率。市民服务中心财政窗口推出“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工作机制,实行财政业务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度,通过简化办事流程,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为群众提供便利办事条件。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通过开具财政电子票据,促进“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服务。建立民生工程联席工作机制,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保报销等方面优化服务,通过“一站式”结算,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快速便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