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情况

无为市农村危房改造三个加强助力脱贫扶民生

发布日期:2021-01-26 16:38 来源:无为市 作者:彭琪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漫漫脱贫路,殷殷民生情。农村危房改造不仅是扶贫“两不愁三保障”的重头戏,更是一件事关百姓安居乐业的基础性民生实事,无为市为有效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镇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加强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危改项目底数。无为市采取个人申报、村级审核、镇街把关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镇村干部全面深入各村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户、低保户、残疾户等群体的住房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并建立台帐,做到应改尽改,让贫困群众住进了安全房、放心房,从“忧居”到“安居”。

加强协调服务,强力推进危改项目建设。对于已经列入危房改造项目,但又因资金或宅基地等问题,拒绝动工建设的危改户,由镇负责人亲自上门动员做思想工作。对于自筹资金不足的农户,镇政府主动协调帮扶单位予以解决部分危改资金,或者主动协调农村工匠队伍,由村委、贫困户与农村工匠队伍签订委托建房三方协议,由施工方先予垫资建房,帮助危改户解决资金难问题。对于出现的其他各类问题,镇村干部主动协调,让危改户顺利完成房屋改造。

加强督察检查,确保按期完成危改任务。各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不定期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镇村干部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对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不力、责任不落实等失职失责问题,镇纪委将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危房改造各项责任落实,确保如期推进完成危房改造既定目标,为全镇的脱贫攻坚胜利收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