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厅动态

厅党组书记、厅长谷剑锋受邀到省委党校为秋季学期主体班学员授课

发布日期:2021-10-25 10:45 来源:安徽省财政厅 作者: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当家才知盐米贵、劈柴要看纹理路……10月20日下午,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谷剑锋受省委党校邀请,为该校2021年秋季学期主体班学员,作“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美好安徽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提供坚强财政支撑”专题辅导报告,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财政实践和工作体会,深刻阐述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的成绩经验、短板问题及打法路径。

“把握新发展理念这个根本遵循”。谷剑锋强调,劈柴要顺着纹理,才能节省气力。当家理财,要以科学的理念为指引。“十三五”期间,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党委政府当家理财,连续多年在全国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做好新阶段财政工作,必须全面总结、科学运用财政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规律经验,始终做到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公共财政、为民理财,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市场有效、财政有为,深化改革、提升绩效,全面统筹、系统推进。

“不畏浮云遮望眼”。在谈到财政工作形势时,谷剑锋指出,长三角一体化是安徽发展面临的最大“势”,也是财政改革发展的“大势”。做好财政工作,必须提高站位、拓宽格局,在常态化对标沪苏浙中找到差距、明确方向,以等高对接零基预算、“政采云”等创新举措为切入点,精准发力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实现财政平稳可持续运行。

“咬定青山不放松”。聚焦服务打造“三地一区”目标,谷剑锋强调,必须以落实“揭榜挂帅”等机制支持科技创新,以统筹用好相关资金支持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以财政政策集成支持安徽自贸区等开放平台建设,以健全财政保障体制机制支持全面绿色转型,以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提高财政治理和服务效能,更好地发挥财政的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

“四两亦可拨千斤”。谷剑锋说,“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不可少”,必须强化财政与金融等政策系统集成,在预算安排上突出市场化,在投入方式上突出资本化、加快组建十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在管理模式上突出平台化、推进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集聚更多资源要素服务重大战略任务实施。

“把短板化为优势”。谷剑锋指出,共同富裕道路上皖北不能掉队,支持皖北“四化同步”是财政部门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吃干榨尽”和争取国家财税政策,探索跨区域税收利益分享等机制,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创新合作共建园区运行机制,促进皖北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