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厅动态

刘昆出席二十国集团财政和卫生部长联合会议

发布日期:2021-11-05 14:44 来源:财政部 作者: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21年10月29日,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意大利主持召开G20财政和卫生部长联合会议,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全球卫生治理改革和大流行防范、准备和应对融资等议题,并发表了公报。财政部部长刘昆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在世界范围内持续产生影响并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各方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快全面控制疫情,共同努力强化突发卫生事件准备、防范、检测、报告和应对。与会各方强调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作用,表示G20将作出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加疫苗和医学防护用品供应,消除供应链和融资瓶颈,以推进实现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接种战略目标。

与会各方认可进一步加强全球卫生和财政政策制定者对话与协调的必要性,决定成立G20财政卫生联合任务组,工作目标涉及疫情大流行防范、财政和卫生部门协调、具有跨境传播风险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评估和应对等。会议提出,应为疫情大流行防范、准备和应对提供更为充足、更可持续和更具协调性的资金支持,各国卫生和财政部门应继续开展合作,努力弥补融资缺口,有效动员现有多边融资机制资源并探讨建立新的融资机制。

刘昆表示,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习近平主席积极倡导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强调G20成员应该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扛起责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建议 G20 各方从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一是坚持以联合国为核心,改革全球卫生治理体系。G20可为这一进程凝聚共识,动员资源,新成立的 G20 财政卫生联合任务组也可提供支持与配合。二是坚持效率和公平原则,完善大流行融资体系。要充分运用现有资金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达国家应落实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多边开发银行也要广泛动员资金,共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三是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加强财政和卫生部门协调。中国财政和卫生部门通过共同出台卫生政策、共同下达卫生补助资金等方式,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中方未来将继续加强财政卫生部门配合,不断推进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