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厅动态

省财政厅持续推进财政内控制度建设和内控执行

发布日期:2022-03-28 15:00 来源:安徽省财政厅 作者: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近日,省财政厅召开内控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制定)的专项风险内控办法和《2022年厅内控检查工作方案》,并对下一步抓好贯彻落实、持续推进财政内控建设进行部署。受厅党组书记、厅长、内控委主任谷剑锋委托,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内控委副主任朱长才主持会议,厅领导,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及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科学完备的内控制度、有力有效的内控执行,是内控建设的全部内容和最终目标。修订完善专项风险内控办法,开展内控检查,就是在制度层面充分体现新形势下财政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执行层面切实保障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到位,通过“制度+执行”,双轮驱动财政内控建设走深走细走实。

会议要求,围绕《2022年厅内控检查工作方案》和新修订(制定)的专项风险内控办法,压实各方面工作责任,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不断深化内控思想认识。省财政厅作为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工作的牵头单位,要带头做好自身的内控工作,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和财政部内控工作要求,全面贯彻郑栅洁书记有关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我省将内控纳入财会监督专项整治的现实意义,充分认识内控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财政管理水平、防范业务和廉政风险的重要举措,继续在思想上、行动上、成效上走在全省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全国地方财政系统的前列。

二要认真完成内控检查任务。按照统一部署和规定程序,结合上年度内控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对2020年以来内控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总结经验做法,查找问题短板,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在此基础上,聚焦关键业务和核心权力,从政策制定、预算编制、资金分配、资金拨付等环节,开展“穿透式”全流程的重点复查,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检查质效,推动内控执行。

三要精心修订内控操作规程。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制定)的专项风险内控办法,结合工作职责和内控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组织修订内控操作规程,全面排查内控风险,科学评估风险等级,持续优化防控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积极将风险防控措施嵌入业务管理信息系统,不断巩固内控专项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