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厅动态

比作风 提效能 “四突出”提升预算评审工作质量

发布日期:2022-04-08 15:04 来源:安徽省财政厅 作者: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省财政厅评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从“快、专、勤、实”四个维度优化预算评审工作流程,以匠心精神打造评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提升评审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共完成2022年度预算评审项目13个,报审额15983.8万元,审定额9268万元,审减额6715.8万元,审减率42%,较好地完成了预算评审任务,发挥了定量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

评审效能上突出“快”。按照紧抓快办的原则,在接到预算评审任务后,第一时间确定项目分管负责人和经办人,第一时间联系厅支出处和部门联系人,在全面了解领导指示、立项依据、项目内容、项目进展等情况基础上,第一时间拟定评审需要准备的资料清单。对省领导有明确指示,时间要求特别紧的项目,改变以前具备条件才评审的做法,密切联系部门,紧跟项目进展,项目每进一步,评审结论跟进一步,确保项目方案已定,第一时间出具评审结论,最大限度提高评审时效性。

评审安排上突出“专”。加大人员培训力度,通过报告解析、制度解读、经验分享等方式,提高每位同志预算评审业务的实战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同时根据预算评审业务实际需求,配合绩效处不断扩充专家库人员储备。评审安排上根据项目专业特点,安排专业人士参与,保证评审团队专业权威、政策精通、贴近市场,评审结论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和市场的检验。

评审服务上突出“勤”。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勤的要求贯穿始终,整个评审过程在岗在位在状态。在对接过程中遇到多部门、多处室承办的复杂项目,评审人员主动分头对接,不增加服务对象的协调工作量。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判后,拿出解决初步方案,让服务对象做选择不做判断。通过勤沟通、多会商,与厅支出处室形成合力,赢得部门的理解支持,所有项目的评审结论都得到被评审部门的认可,达到了预期目的。

评审结论上突出“实”。按照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的要求,对每个项目的功能、内容和金额进行系统梳理、对比分析,依据法规、政策及标准,全面优化项目预算方案,在保证项目主要功能的前提下,严格控制项目一般性支出,最大限度地减少项目的不合理支出,把政府过“紧日子”部署和厉行节约要求落到实处,提高每一分财政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