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厅动态

谷剑锋:助推高质量发展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4-03-18 16:04 来源:安徽省财政厅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今年的预算报告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政策力度大、靶向调控准,充分彰显‘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理念,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在财政领域的细化施工图,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安徽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谷剑锋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谷剑锋表示,2024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贯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主动识变、科学应变、积极求变,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大力优化支出结构,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注重绩效,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可持续,着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财政保障。谷剑锋认为,具体看,有以下突出亮点。

一是注重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以财辅政”导向性更明。中央财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总体上看,今年安排赤字规模4.06万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28.5万亿元、增长4%,保持了适当支出规模;分领域看,中央本级安排科技支出3708亿元、增长10%,教育支出1649亿元、增长5%,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770亿元,等等。赤字安排突出重点、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对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彰显了忠诚履职、尽责担当的政治和行动自觉。

二是注重政策组合发力,财政宏观调控协调性更好。中央财政组合使用专项债、超长期特别国债、税费优惠、财政补助、财政贴息、融资担保等多种政策工具,强化协同发力,打好政策“组合拳”。税费支持政策方面,在2023年国家分批次延续优化70多项到期的税费优惠政策基础上,合理把握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力度,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7000亿元,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000亿元,重点支持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同时,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多措并举、协同配合,提高财政政策综合效应。

三是注重办好民生实事,服务人民群众精准性更高。中央财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人民群众关切,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安排资金667亿元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明确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67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达到每人每年94元;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切实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注重去存量遏增量,风险防范化解针对性更强。中央财政始终将基层“三保”摆在财政工作的优先位置,今年安排地方转移支付资金10.2万亿元、同口径增长4.1%,并持续强化动态监控、分级预警,把基层“三保”底线筑牢兜实。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上,明确完善专项债券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穿透式管理、认真落实一揽子化债方案、健全化债长效机制、分类推进地方融资平台转型等一系列措施,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有序化解存量债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举债行为,有力推进各地令行禁止、履职尽责,把风险防控“保护网”织得更牢,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是注重提升管理水平,财政改革创新开拓性更大。财政部在推进财政改革管理上,提出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力争把同样的钱花出更大成效,着力提升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效果。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谋划推进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通过不断释放体制潜能,调动地方发展经济、做大财政“蛋糕”的积极性。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会计和国有资产管理。坚持向监督要规范,进一步加大财会监督力度,完善财会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扎实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有效保障财政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