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收入质量不断提高 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上半年地方财政收支情况解读

发布日期:2021-08-19 14:33 来源:财政部 作者: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抗疫、发展两不误,并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这是近日陆续公布的各地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显示的。据分析,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向好、政策效应释放等因素带动下,叠加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各地经济持续恢复增长,财政收入增长较快。

收入“含金量”更高

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最能体现收入质量。在经济发展活跃的省份,税收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比重都较高,非税收入比重相对较低。从数据来看,浙江财政收入“含金量”较高,税收占比达85.6%,江苏达82.0%,广东为77.7%。

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上半年,近20省份税收占比超过70%。在大部分省份,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都实现了快速增长。

吉林省上半年增值税同比增长29.5%、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24.8%、契税同比增长25%。“年初以来,吉林持续加快项目建设、稳定工业运行、刺激消费复苏,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全省收入增长的基础不断夯实。”吉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江苏省1月至6月实现税收收入4631亿元,同比增长19.8%。“在持续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反映出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有力拉动了财政增收。”江苏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上半年,浙江省实现增值税增长27.5%,企业所得税增长27.0%,个税增长19.8%;北京市增值税增长16%,企业所得税增长16.5%,个人所得税增长15.4%;上海市增值税同比增长15.0%,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28.4%,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33.2%。浙江省、北京市、上海市上半年财政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4.9%、15.3%、20.2%;GDP分别同比增长13.4%、13.4%、12.7%。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罗志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经济增长就没有税收增长,税收既是经济增长的结果,也反映经济运行的状况。

目前,我国地方财政主要收入来源是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增值税贯穿生产、消费的各个环节,是地方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企业所得税收入与企业利润高度相关,经济稳步恢复将带动企业利润增长,企业所得税收入与经济增长总体呈正相关关系;个人所得税收入与居民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等因素直接挂钩。”罗志恒分析,从区域角度看,由于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和浙江等地区的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高,个人所得税税源主要聚集在这些地区。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也有类似情形。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很多地方,这三个税种呈同步高速增长,反映了这一轮经济强劲复苏,经济总量同步增加,并带动地方税收较快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也有印证。上半年,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4%,比2019年两年平均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速比第一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反映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加固。

非税收入占比较高的贵州和广西情况也有所改观。“从贵州今年的数据来看,表现在税收增速高于非税收入增速。非税收入增长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7%,税收增长估计超过11%。”汪德华表示。

上半年,贵州省GDP同比增速12.1%,两年平均增速6.7%,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的5.3%。“贵州经济持续恢复、工业生产者价格(PPI)持续上涨带动增值税收入增长,上半年,贵州省增值税增速12.3%,高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1.6个百分点。”罗志恒分析指出,贵州省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尤其是有色、黑色冶炼以及计算机制造利润改善明显,带动资源税和企业所得税增速大幅上升;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带动契税等房地产相关税种增速较高;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3.3%和12.4%,带动契税增速上升至23.4%。

近半省份收入增长超两成

从各地公布的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看,近一半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超两成,部分省份还出现30%以上的高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31.51亿元,同比增长20.2%;福建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2.82亿元,同比增长30.3%;湖南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13.68亿元,同比增长22.6%;山东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00.32亿元,同比增长22.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稳居前两位的广东省和江苏省也实现了较快增长。广东继续稳坐第一,2021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7599.57亿元,同比增长17.6%。江苏位居第二,上半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47亿元,同比增长19.1%。

中部地区也有不错的表现。江西省连续六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8.8%,比2019年同期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7.3%;河南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46.9亿元,同比增长14.7%,比2019年同期增长13.9%,两年平均增长6.7%。

经济总量较小的省份也实现了较快增长。上半年,海南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9.89亿元,同比增长45.8%;黑龙江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6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6%。

记者统计发现,大部分省份上半年都实现了较高增长。

罗志恒表示,当前经济持续修复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是推动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上半年中国经济持续恢复,二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速为5.5%,较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导致PPI上升较快,5月PPI同比一度达到9%,创2008年10月以来新高。”罗志恒分析,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为21.8%,两年平均增速为4.2%,超过2019年全年增速的3.8%。此外,受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低基数效应影响,财政收入增速不仅要看当年,还要看两年平均增长率。

汪德华表示,从增速来看,多个省份上半年无疑超出正常增长,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去年上半年总体基数比较低,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湖北省,去年上半年财政收入还出现负增长。

另外,各地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尽力恢复经济增长,两头发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经济恢复非常强劲,进而带动了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地区“贫富”差距仍较明显

尽管各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都很“亮眼”,但财力差异仍然较大。

从收入规模来看,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山东5省市领跑全国,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超过4000亿元;北京、河北、河南、福建等5省市均超过2000亿元;包括安徽、湖南、江西、辽宁、陕西、山西在内的12省(区市)超过1000亿元;吉林、黑龙江、新疆、海南等7省区则均未超过700亿元。

2021年上半年,河南省财政收入在中部六省中排名第一,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46.9亿元;湖北省财政收入位居第二,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0亿元,同比增长65.4%,全省地方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80.1%,比2020年提高3.5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升3.6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持续提升。

汪德华表示,财政收入跟经济总量密切相关,从绝对值来看,地区差距一直都存在。从近年来各地财政收入增长情况来看,中部地区增幅总体要快一些,东、中、西地区差距由此缩小,这与中央推动的中部崛起战略有关。

罗志恒表示,经济发展是基础,东北、西北经济发展较为落后,财政收入情况较富裕省份自然有较大差距。2021年上半年,吉林、黑龙江GDP增速排名靠后,分别为10.7%、10.3%,低于全国平均增速12.7%。

“地区财政收入的差异还与财政体制、经济结构相关,即使同等规模的地区生产总值,产业结构不一样、产业上承载的税基不一样,也将导致各地财政收入出现差异。”罗志恒表示,以云南省为例,烟草作为支柱产业,是云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其中,烟草产业中的烟叶税属于地方税,消费税属于中央税,增值税由中央和地方共享。

“尽管各地财力客观上存在差异,但中央转移支付力度加大有助于各地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共同富裕。”罗志恒表示,2021年,中央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并建立常态化直达机制,将27项转移支付整体纳入直达范围,资金总量达到2.8万亿元。上半年,中央财政已下达2.59万亿元,地方财政已将其中2.506万亿元分配到资金使用单位,占中央下达资金的96.8%。

一般支出增速低 重点支出有保障

对比各地收支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多地财政支出进度加快,一些地方财政支出增速明显低于收入增速,但重点支出增长较快。

上半年,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14.0亿元,同比增长0.6%,完成年度预算的53.5%,超时间进度3.5个百分点;湖北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72亿元,同比增长14.9%,为年初预算的50.9%;陕西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78.3亿元,同比增长6.4%,占年度预算的58.6%。

此外,广东、浙江、山东、海南、贵州5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在两位数以上,其余省份均低于两位数。另有上海、北京、云南、黑龙江4省(区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低于1%。

从地方公布的支出明细看,各地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财政支出坚持严管控、保重点,有力保障了重点民生领域和各项重大决策落地落实。

上半年,广东省民生类支出6422.1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稳定在七成;全省十件民生实事支出已投入358.86亿元,支出进度达81.1%。

黑龙江省严格管控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公车、会议等一般性支出。同时,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持续向民生等重点任务聚焦发力,上半年民生支出2150.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8%。

福建省上半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七成以上,达76%,支出总额1992.72亿元。其中,住房保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同比增长38.7%、16.5%和9.3%。

罗志恒表示,尽管上半年经济稳定恢复,但受到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外部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经济恢复的基础不牢固、不均衡。各地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有利于疫情防控、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保障,支持经济固本培元。

“从支出结构来看,上半年,地方财政支出加快主要由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带动。如湖北、陕西等地民生领域支出增速较高,有利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和改善边际消费倾向,提振消费、促进内循环。”罗志恒说。

罗志恒认为,地方财政收入情况较好带动支出进度加快。如上半年,北京市、湖北省和陕西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全年预算的57.6%、65.6%和60.7%,分别超过时间进度7.6、15.6和10.7个百分点。“需要指出的是,今年,部分地方的全年财政收入执行数可能高于预算数,可能带动财政支出略超预算,导致在年底计算上半年实际财政支出进度低于当前计算值,即实际财政支出进度并没有那么快。”

汪德华表示,上半年的各地财政支出进度加快,但是支出增速实际并不高,原因之一是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增长率不高。同时,序时进度均超过50%,这是很好的现象。他认为,这与去年开始实施的财政直达资金机制以及对地方序时进度进行考核等一系列举措的推动有关。

中国财经报记者 李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