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聚焦主责 发挥优势
积极服务属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29 08:12 来源:财政部 作者: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安徽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派驻优势,找准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四个结合点,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助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条块结合、重点发力,促进转移支付资金绩效提升

安徽省是中央转移支付大省,转移支付资金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引导与支撑作用,确保转移支付资金安全规范有效是监管局的重要任务之一。安徽监管局确立“夯实基础、条块结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的监管思路,着力促进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效率与使用效益提升。一是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资金台账,按月与省财政厅逐项对账并按季进行收支分析,真正做到家底清、情况明、数据新。二是条块相结合逐步扩大监管覆盖面和拓展监管纵深度,选取纳入直达资金监控范围的部分资金如扶贫资金、污染防治资金,从执行监控向管理链条两端延伸,关注资金申报和资金绩效,实现该项资金属地管理链条的监管全覆盖;选择部分市县开展多项转移支付资金一站式监管,摸清该区域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各环节和全过程。三是突出从预算申请审核、预算执行监控和预算绩效评价三个重点环节发力。审核环节关键在有效控制审核质量和降低审核风险,保障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如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助资金审核中运用大数据比对,有效提示参保数据质量风险,常务副省长和分管副省长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批示。监控环节关键在于及时发现问题或苗头并督促规范整改,如巨额直达资金违规拨付到项目管理单位被予以追回;向省政府报告直达资金预算执行进度慢等问题,省长和常务副省长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评价环节关键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督促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有力促进了地方部门加强绩效管理工作和提升项目绩效自评质量。

二、主动服务、切实履职,助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点内容之一是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按照财政部相关工作部署,安徽监管局将减税降费监管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并以此作为服务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高效办理增值税退税审批,优化内部审批流程,建立与财政、人行国库的退税退库工作协调机制,实现受理、审批和退付全程提速;全面整理近两年的申报审批情况和政策要点,派出业务骨干到部分宣传文化企业进行“一对一”政策讲解和申报辅导,帮助企业梳理账务,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答复解决。二是严肃整顿涉企收费环境。对部分市县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发现存在违规收费和减免政策执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一方面对查处问题立即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做好政策宣讲员,积极与地方财政、执收部门、企业沟通交流,围绕政策落实的难点、堵点、痛点,研提可行性举措和合理化建议,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及时办理中央与地方增值税留抵退税调库,对需要安徽监管局办理的,均从快办理手续,确保地方财政库款的平稳运行。截至目前,共办理中央调库给地方共计6.38亿元;同时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抽审工作,到部分基层税务局、人行国库和相关重点企业核实申报审核退付情况,确保退税政策真正落地,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

三、关注安全、强化分析,构建地方财政运行监控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财政收支形势严峻,尤其是基层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按照刘昆部长关于监管局“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密切关注属地财政经济运行风险”要求,安徽监管局依托自建的收入监控系统等信息手段,加强运行数据综合分析,重点关注“三保”底线安全,初步构建以案头研判分析为先手、现场监管为突破的地方财政运行监控体系。一是“面”上铺排,掌握运行全貌。进一步完善收入监控系统,开发分析预警功能,动态掌握全省105个县(市、区)财政收入入库数据。成立“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工作专班,实现安徽监管局直达资金监控、转移支付执行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的资源共享,形成监管合力。主动对接人行、税务、海关、统调等部门,收集相关经济数据,研究财政指标与社会经济运行指标之间关联,及时发现影响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线索和风险点。二是“点”上聚焦,提升监管质效。选择合肥市对市级财政运行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市级财政运行管理情况,并在原有6个县的基础上,增加3个区级财政作为重点监管地区,定期收集分析运行数据,适时开展现场监管,动态监控基层财政运行状况。三是“线”上发力,打通结果应用链条。利用收入监控系统对全省16个市实现“分片包干”,密切关注收支变化差异大、库款保障水平低等数据疑点,先后向13家市、县(区)财政局进行问询,及时提示风险,督促规范收入组织、科学调度库款资金,保障民生重点支出。

四、整合资源、内外协同,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按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的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要求,安徽监管局在内部将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与金融监管职能整合,从地方政府融资供需两端发力;在外部与省财政厅建立监管协同工作机制,与人行、银保监局分别签订监管协作机制备忘录,共同构建防范化解地方财政金融风险监控体系。一是严肃查处违规举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在财政部统一审理的基础上,对相关地区下达了去年有关专项检查的处理决定并督促严肃问责与整改;同时对今年专项核查发现的债务化解问题,会同省财政厅联合督导市县逐一整改到位,始终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二是发挥“参谋”作用,放大以“监”促“管”的乘数效益。在完成隐性债务变动情况专项核查任务的基础上,着眼促进全省各地做实隐性债务化解工作,深入分析、研提建议,向省政府报送专项报告得到常务副省长的批示肯定,认为安徽监管局建议切合实际,批转要求全省各地认真整改、精准施策,用足用好各种化债政策,确保全省隐性债务化解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三是当好“哨兵”,及时提示风险隐患。就日常监管和专项监管中发现的一些潜在风险或问题线索,开展专题研究,如选择对部分专项债项目存在实际收益不能自求平衡风险,部分隐性债务化解风险提高等深入调查,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力求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