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政协主席会议听取我市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1-09-13 10:52 来源: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9月10日,市政协召开第十三届四十八次主席会议,专题听取我市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情况通报。

通报指出,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债务问题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采取“开前门”和“堵后门”并行、保障和规范并举等措施,科学谋划政府债券发行工作,持之以恒抓实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在推进财政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通报强调,我市政府债务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政府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限额以内,严禁各种形式的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严禁违法违规担保;统筹资金优先保障政府债务到期还本付息,切实防范偿债风险,维护政府信誉;用好政府债券政策,科学谋划政府债券申报发行工作,有效保障各级政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发挥政府融资主渠道作用;抓实隐性债务化解,按照既定的化债方案,落实偿债主体责任,做到“应化尽化”,力争“早化多化”; 坚持债务风险源头管控,强化债务监督考核和动态监测,全市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可控。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建议各级政府及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要求,压实各方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就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是持续加大发展力度。推进“双招双引”,做强产业,努力增加税收收入,增强发展动力。二是统筹做好发债和偿债的衔接。在用好政府债券政策争取债券发行时,要合理确定债券期限,避免偿债高峰过于集中。三是增加偿债资金来源。加强平台公司管理,推进市场化转型,提升平台公司偿债能力;盘活闲置资产,加快处置变现,增加偿债资金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