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芜湖市财政局加快发展政府投资基金出实策服务“双招双引”

发布日期:2021-09-18 07:52 来源: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芜湖市加强产业基金对重要产业领域的引导带动作用,优化产业基金发展环境,拓宽产业基金资金来源,逐步建立从市到载体全覆盖、企业生命全周期覆盖的政府投资基金体系。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政府投资基金的意见》《芜湖市促进私募基金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及天使、风险、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形成政府投资基金2+3”政策体系。

“扩规模”,即:壮大基金整体规模。一是各级财政增加基金出资。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政府投资基金母基金规模超过155亿元以上,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形成基金规模超过350亿元以上,带动社会投资2500亿元以上。二是吸引各类资本共同投资,围绕重点产业设立产业链发展投资基金,支持产业链精准招商。三是加强与国家、省级政府投资基金以及社会资本的对接合作。

“建体系”,即:构建基金森林体系。一是市与各县市区、开发区全部建立政府投资基金,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二是围绕重点产业链,分别设立天使、风险、产业以及乡村振兴、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实现使用方向全覆盖。三是构建母子基金体系,实现组织形式全覆盖。

“抓对接”,即:加强基金项目对接。一是建立政府投资基金项目库,发挥主管部门、载体单位熟悉产业政策、了解投资项目情况的优势,加强项目遴选。二是建立在芜投资基金名录库,做好平台搭建和服务保障。三是建立常态化基金寻投和项目寻资有效对接机制,采取论坛、路演、对接等方式向基金管理人推荐项目,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信息共享,形成联动群动效应。

“明机制”,即:明晰基金运作机制。一是明晰基金管理主体,市县区母基金既可以由国有企业负责运营,也可以遴选专业管理机构,鼓励优秀管理团队“揭榜挂帅”。二是规范投资模式,采取阶段参股、跟进投资、直接投资等方式运作。三是明确投资金额,天使类项目可投500万元、优秀项目放宽至1000万元;风险类项目可投1000万元、优秀项目放宽至5000万元。四是明确市县区共同投资比例,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由市级基金投入为主;投资1亿元以下项目,由县市区、开发区基金投入为主,市与县市区、开发区配套投入。五是降低子基金返投比例限制,由原先的不低于2倍降至市内子基金1.2倍、市外子基金1.5倍。六是建立让利机制,体现政府亏损多担、收益少分、让利社会资本。天使、风险参股子基金返投比例达到1.5倍的,收益扣除资金成本后50%奖励管理机构;达到2倍的,收益扣除资金成本后90%奖励管理机构。直投项目超额收益20%奖励管理机构、20%奖励被投企业;成功上市的超额收益30%奖励管理机构、50%奖励被投企业。以政府的“让利激励”,加速优质项目落地成长。

“提效率”,即:提升基金运作效率。一是建立快速有效的投资决策机制,市场化项目以及天使类500万元、风险类1000万元以下的让利项目由管理机构直接决策。二是建立项目市县区联动投资机制,推动形成上下投资合力,促进多投快投。三是建立尽职免责容错机制,明确履职尽职情形和损失容忍度,让管理机构敢投能投,不怕追责。

“强绩效”,即:加强基金绩效监管。一是健全政府投资基金日常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压实各方责任。二是全面加强绩效管理,做好投资项目绩效目标设定和结果评价。三是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对母基金管理机构提取管理费实施浮动考核激励,确保实现政策目标。

“优环境”,即:优化基金发展环境。一是提供一流的落户政策,对新设立的私募基金给予落户奖励、免费提供办公场地、提供租金补贴和个税奖励。二是提供一流的投资政策,按照实际投资给予基金管理机构奖励,对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发生损失的给予财政补贴。三是提供一流的行政服务,开通集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税务、银行、协会等综合服务窗口,为入驻基金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