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普及政策性农业保险知识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1-04 17:34 来源: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什么是政策性农业保险?‘防贫保’又是什么?能提供哪些保障?完全成本保险与基本险有哪些不同?”随着现场财政、农业农村部门和保险机构相关人员的详细讲解和现场逐一解答,前来参加培训的许多村民不时相互交流,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这是2021年11月4日发生在无为市洪巷镇政府会议室内的一幕,由芜湖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组织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下基层宣传暨培训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全镇13个村(社区)的近百名种植户、养殖户以及脱贫户代表兴趣盎然地参加了此次活动。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各级政府通过保费补贴等政策扶持,对种植业、养殖业、林业、渔业等因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疫病、疾病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的保险活动。近年来,随着政府各项惠农政策的实施,不少农户虽然参加了农业保险,但对农业保险政策了解的还不够深入,有的还存在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全市农业保险覆盖率还有待提高。此外,为防范化解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家庭返贫致贫风险,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市根据省相关政策,制定了“防贫保”综合保险试点工作方案,分别在南陵县和无为市组织实施。针对以上情况以及完全成本保险、种植收入保险和“防贫保”综合保险推广工作需要,芜湖市财政局等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深入农户走访调查、了解实情的基础上,决定将政策性农业保险下基层宣传活动的首站放在无为市洪巷镇,利用秋收过后农闲时间,分期分批向广大村民宣传普及政策性农业保险知识,不断提升政策知晓度和农险参保率,为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下一步,芜湖市财政局等部门还将结合现代农业发展特点,进一步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在服务“三农”领域的调查研究,鼓励各级保险机构创新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新模式,协力推进“防贫保”综合保险试点工作,延伸保险经办机构基层服务触角,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办理承保理赔兑付,使政策“红利”真正惠及千家万户,助力乡村振兴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