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芜湖市财政局以投促产 赋能经济高速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20 08:00 来源: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近年来,芜湖市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集聚资本、引导投资、合作共赢、促进发展的作用,加速国内外优质资本、项目、技术、人才向全市集聚。截至目前,全市财政累计投入34亿元,先后设立安泰基金、天使基金、风险基金、产业基金等13支政府投资基金,规模135亿元;参股子基金28支,规模394亿元;累计投资项目300个,投资金额19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60亿元。

一是政策引领建体系。在全省率先打造基金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加快发展政府投资基金和促进私募基金政策以及天使、风险、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形成政府投资基金“2+3”政策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市县两级政府股权投资基金全覆盖,基金森林体系不断壮大。

二是借力平台优环境。成功举办2021芜湖私募股权投资大会,为首次在地级市举办私募股权投资大会,签约设立合作基金57亿元,30家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落户。截至目前,落户私募基金备案产品448只,规模1500亿元,居于全省前列,支持三只松鼠、埃夫特、溜溜果园等多家优质企业共实现私募股权融资171.4亿元。今年首家获批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兴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落户,为省内第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基金布局更加完善。

三是创新举措引团队。不断完善“财政+金融”的政策协同机制,以天使基金为引导,通过保险、担保、贴息等各种手段,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以资本之力推动人才集聚、科技创新。截至目前,共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506个,集聚各类高层次科技人才2000余人。市和县市区、开发区累计协议扶持团队112个,协议扶持资金10.9亿元。省政府重点扶持团队41个,资金2.6亿元。52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2家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7家团队企业年营业收入超亿元。

四是双管齐下促上市。在全省首推“新三板”跟投直投基金,集聚资源要素,支持“新三板”企业转板和增发融资。目前,全市已完成古麒羽绒、德孚转向等15家企业的19次跟投,累计投资金额0.8亿元,引导48家挂牌企业实施增发69次,实现股权融资38.2亿元。加大企业上市奖补资金力度,企业成功上市的分阶段给予1600万元奖励,2021年全市财政共拨付企业上市奖补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