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促耕地保护 守好一方农田

发布日期:2021-12-22 11:48 来源: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主要载体,它提供了人类88%的食物及其他生活必需品。没有耕地,粮食安全也就无从谈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市财政积极作为,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制定耕地保护补偿激励办法,促进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并积极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田长制运行所需经费。


(图片来自网络)

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市财政统筹土地出让收入、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等相关涉农资金用于支持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土地整治项目实施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等,安排预算保障田长制工作开展。近期市财政下达县市区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收储费用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补助资金5.4亿元,安排2022年度田长制工作经费50万元。

二、完善耕地保护补偿机制。以耕地保护为核心,以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为目标,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市财政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研究制定芜湖市耕地保护补偿激励办法,拟通过保护补偿金、补偿激励专项、耕作层剥离再利用补偿等多种方式、多渠道精细化耕地保护,合理、有序、逐步优化调整有关补偿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