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芜湖市医疗电子票据管理集中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日期:2022-01-14 17:18 来源:芜湖市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背景颜色:

2021年四季度芜湖市医疗电子票据管理集中平台正式上线,各医院已陆续接入平台,实现医疗票据电子化管控。目前芜湖市是全省首个上线区域统建医疗票据电子平台的地市,这也标志着我市医院电子票据管理实现跨越式发展,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创新统建统管模式,实现票据集中管控。以往的医疗电子票据平台均由各家医院单独建设上线,给医疗票据规范化管理、医疗大数据深度分析带来了一定挑战。芜湖市创新统建统管模式,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严格遵循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标准规范和业务要求,实现我市医疗机构电子票据制样、赋码、开具、传输、查验、入账、归档等环节的全流程管理,满足统一标准、统一支付、快速上线、数据集中管控的要求。

二是强化部门系统对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改造的基础上,优化业务流程,完善财政、卫生健康、医保等多部门系统对接,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畅通数据交换,促进信息共享,实现患者就医挂号、就诊、交费、票据交付全闭环电子化管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三是多部门协同联动,提升平台服务能力。2021年11月24日芜湖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医疗电子票据管理平台招投标流程,一期项目涵盖芜湖区域内13家医院,二期将芜湖市全域内的医院全部接入医疗电子票据管理平台。我市规划在2022年建设医疗电子票据对接平台,打通医保之间链接通道,重点关注群众零星报销及异地报销需求,实现线上流转,方便医保患者。同时规划运用区块链技术将医院、财政局等单位在医疗电子票据流转中的相关操作进行留痕,为解决虚假票据、重复报销、异地报销夯实基础。